close

Cover  

我不夠成熟,我還有很多缺點。
我不像榜樣,可是我已經有了妳。
我不懂教養,所以我只能慢慢與妳一起學習。


針對脾氣這一塊,不知道我們一家三口算不算是出類拔萃。

我的脾氣,常年認識我的親人或朋友就不用說了,想必是感受很深~ XD

我真的很沒耐心,很怕被煩又易怒,脾氣一來就一定會發出來。

我覺得我好像每天都有氣可以生誒......

不過也幸好脾氣都走得快@@。

 

東尼爸的脾氣,算好,但是他受不了短時間太密集的刺激(比如:小孩持續哭鬧,或我咂念),

通常這樣他就會大爆發。

若以波形的概念來說,我就是持續的小脈波,他就是偶發的大突波。

(物理專家們,如我講錯請見諒,我已經把該還的、不該還的通通還給老師了)

 

林小姐,嘖~ 簡單來說就是投胎來報復我的。-.-

凡是我有的,她都有,而且更厲害。

脾氣之倔,讓我每每表面看起來是氣到快中風,其實心裡都在吶喊:「大人~我認輸了~我不玩了啦~」。

 

0-1  

零歲到一歲之間,比較沒法去定義所謂的鬧脾氣,畢竟這個時期大多是反應生心理需求。

再說,這時期的小孩,小不嚨咚一個,哭聲帶著濃濃的嬰兒味,

即使鬧個脾氣哭起來,也是讓人心揪揪我見猶憐~

那時基本上只要滿足寧的生心理需求,稍加關愛安撫,就可以讓她平靜下來。

(誒但話說,有時候反應需求的太強烈也是會讓人吃不消拉,

我記得我剛休完產假回去上班的頭幾個月,因為沒睡覺又同時有擠奶的壓力,

曾經有一次我下班一個人在家帶小孩要擠奶她又一直狂哭鬧,

我整個情緒潰堤居然大聲的跟一個還不會爬的小孩說:

「求求妳不要哭了,一天就好,一下下就好,讓媽媽喘口氣吧!!!」)

↑ ↑  美好的過往回憶呀~(菸~)↑ ↑ 

 

1-1.5  

 一歲到一歲半之間,開始會走路,行動能力大增。(也就是可調皮的項目大增XD)

再加上開始更強烈地想表達自己的意願卻語言能力不足,所以不滿就多以哭來表現。

這時候有點似懂非懂的時期,我就會看她哭鬧的程度來反應,

大部份都可以很容易地用轉移注意力或小小冷處理的方式來解決。

這時期的小朋友我覺得也還不到真的「鬧」脾氣的階段,

只要一有其他事物吸引,很快就忘記原本就在哭的事情。

   
(影片)不知突然看到客廳有什麼就跑了@@

 

不過在特殊的情形下如果鬧得太過,比如:不想坐安全座椅、不想做推車堅持要抱等等,

這類我的界線劃得很粗的項目時,我就會開始訓斥了@@。

發脾氣  

 

一歲半到兩歲,惡夢的開始。

這個時候,已經會說很多話了,也開始真的要「鬧」脾氣了。

除了原本的哭哭鬧鬧以外,多了新技能 → 賴在地上不走。

賴在地上  

還沒生之前,我就針對小孩的這個通用技「賴在地上不走」心裡沙盤推演了好幾次。

基本上,我絕對是頭也不回往前走的,就像我心裡沙盤推演過那種很有原則的爸媽。(推眼鏡)

但是。。。赫!!事實與我想像不符  林小姐根本不會恐慌。

她大部分賴在地上不走時是不會哭的,只會給你一種很倔強準備挑戰你到死的表情,

如果我們走很遠,她絕對穩如泰山不為所動。

如果我們走到她看不見的地方(躲在暗處觀察),她會等,等我們露出蹤跡。

5分鐘過後,還沒看到爸媽,她會起來往前走一點,但只要一但看到我們的衣角或一只鞋子露出來,

就會馬上原地坐下。👊👊👊

其實這個把戲她到現在也每天在用,後面再說。)

 

罰站   

一歲半開始後,我們也開始了處罰,就是面壁罰站。

頭幾次還行,但漸漸地就越來越不行,因為她會不好好站,不一會就變成在地上打滾,

你拉她起來,她就會跟你一哭二鬧三上吊變成下面這樣。。。。

  

但是我又不想跟她來硬的硬讓她站好,(罵絕對沒用,然後基本上我不體罰,只有兩種情況偶爾會打手心)

於是這個處罰模式漸漸在我們家淡出,只有偶爾〝輕〞處罰時會用,

比如:不專心吃飯把飯弄翻了 → 到旁邊站個五分鐘反省。

 

 

2 up    

二歲以後,惡夢的深淵一。(我只是不確定惡夢什麼時候會結束所以先寫一@@)

越懂越多,開始有很多叛逆、倔強、故意的情緒出現。

但也因為語言溝通能力大躍進,爸媽可以應對的方式也變多。

如前面所說,「賴著不走」的把戲持續上演,只是現在她不會在地上滾了,(這算是進步嘛?)

就只是原地站著不動。

比如我去學校接她,她會故意以蝸牛爬的速度(且不規則Z字形)往校門移動,

好不容易出了學校,也會站在路邊故意不往前走或不上車。

其實,我真的超受不了這個的!!。。。。因為明明就沒什麼事~

這招通常都會讓我怒氣表瞬間激升到八分滿,

所以這種時候我基本上都是臉部僵硬,心裡不停地扭毛巾。

但是要忍,忍,忍,

罵或對她生氣沒有用,只會讓她更不走。

 

我現在的應對方法有兩種:

¤ 妳不走我也不走。反正坐在這邊第一個無聊的絕對不是我。 → 此法約15分鐘左右可奏效。

¤ 選擇題。我現在很多狀況會用選擇題,讓彼此都能有一個自己「可接受」的台階下。

『妳可以現在回去學校裡面,媽媽先走,妳晚點自己走路回家。或是你現在跟我一起上車回家。』

我明瞭目前事實是不可能她自己走路回家,但在她其實是想回家的前提下,

給她自己決定一個比較好的方式,然後結束現在的這場鬧劇。

 

臭臉  

回到家後,硬戰的開始。

通常每天晚上,林小寧平均每一分鐘會叫我一次,總共提列給我二三十個要求。

媽媽我想坐捷運。
媽媽我想去買xxx。
媽媽我想去爸爸公司。
媽媽我想看巧虎。
媽媽我想看ABC。
媽媽我想聽老虎的歌。
媽媽我想吃餅乾。
媽媽我想吃維他命的糖果。
媽媽我想吃牙齒的糖果。
媽媽我想喝ㄋㄟㄋㄟ。
媽媽我想喝牛奶。(譯:牛奶=鮮奶)



以上無限迴圈。

如果我有其中一個說不,她就會馬上發脾氣該該叫,

如果我還是說不,她就會開始坐在地上哭鬧,

   

如果我就是不理她,她就會漸漸失控變成尖叫。。。。(有時搭配亂摔東西)

  

真的很想掐人對吧。。。

 

我試過幾個方法,其實現在也還在調整學習中。

訓斥 → 這就不用說了,絕對沒用。

冷處理 → 沒用。我越不理她她越生氣,我離開現場她也會馬上衝到我面前一屁股滑壘繼續哭。

隔離處理 → 我試過把哭鬧的小孩丟到房間或廁所隔離處理(開著燈),但是沒用,她會衝出來。

如果關門,她就會一直狂拍門(手不會痛嗎?)或直接開門兼甩門。(No kidding,超兇悍)

處理無效的結果是,小孩持續胡鬧一兩個小時....T_T

   

 

林小姐的脾氣之倔,我曾試過就硬是不管她,她還真的就給我哭鬧尖叫吶喊一兩個小時。。。

(我常常想鄰居不知道會不會去舉報家暴。可我其實才是受害者呀~~

而且往往哭鬧到一個程度之後,即使我給她再怎麼juicy的選擇題,她也不會再買單。

(意思就是要爸媽先示弱拉~ 但這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!No way!

 

經過幾次慘烈的戰役後,我現在的做法順序變成:

¤ 建立流程&提早約定。在回家的路上,或是前一天、每一天,都跟她review我們的作業流程。

吃完飯才可以吃點心。
不是每天都可以看巧虎吃餅乾。
洗完澡才可以喝ㄋㄟㄋㄟ。
刷完牙才可以念故事。
今天看了DVD明天就要休息一天不能看。
如果出門在外發脾氣那我們就直接回家。


慢慢建立起彼此有默契有共識的生活流程。

與她約定事情(然後不時的提醒)。

雖然到了隔天小孩就會忘記,記得也當做不記得,然後繼續做一樣的要求。

但就是提醒她要遵守彼此的約定。

(東尼爸每天嫌我囉唆,講過的事一直〝加碼〞,沒辦法,我是在為明天做準備。

 

¤ 選擇題。如果小孩不認帳,我就會搬出選擇題。

『如果妳不遵守我們的約定,那下一次我也就不會再答應妳的要求。』

『如果今天妳堅持要吃餅乾,那明天開始我就會把餅乾全部收起來或送人,我們再也不要吃。』

『如果妳現在不想吃晚飯,那我就只能取消你的睡前遊戲與ㄋㄟㄋㄟ。』

我也會同時向她表達我的無奈與「其實我也不願意」(心機),小孩就會重新思量她的選擇。

 

¤ 改良式隔離處理。如果前述協商都失敗XD,就只好進入處罰。

現在我一樣是用廁所隔離的方式作處罰,但是我會拉一張椅子坐到門口跟她一起。

無論她大哭大鬧大叫要翻要滾要踢牆,全部就只能在廁所進行。

發洩完了如果想出來,很簡單,就是馬上不哭+道歉,我們就可以既往不咎直接進行下一項活動。

中間我也會不斷地表達『這樣好無聊噢,因為又寧想發脾氣,所以我們現在其他的都不能做噎。』

(心機again)

我不敢說目前這方法百分百有效啦,我也還在持續的學習調整中。

 

¤ 檢討。等脾氣發完過了一下子,小孩心情回復之後,其實都會多多少少表達出不好意思感。

可能就是會比較撒嬌那類的。這時候就來跟她大回顧。

簡單說一下剛剛發生的事,為什麼要這樣,下次可以怎麼樣,大家的心情等等等。

搬出噁心招『媽媽很愛妳耶~最喜歡的就是妳了』、『妳最喜歡的不是媽咪嗎?那怎麼對我這麼兇』等等

其實這類句子我也會穿插在前面的各階段,

俗話說,不打笑臉人,媽媽我都這樣講了,「偶爾」猴死囝仔的臭脾氣也是會被愛融化的~XD 哈哈

 

噢還有,爸媽們一定要保持冷靜,放空放空再放空。(我有時心裡真的會念阿彌陀佛@@)

這個真的很難。。。我偶而還是會忍不住抓狂。👊

但大部分的時候,我會努力盡量不為所動,甚至林小寧在認真賣力發脾氣亂摔、亂推倒Rody時,

躺著也中槍的Rody。。。)

我還覺得她好好笑忍不住笑出來。 

結果搞得她大小姐看我笑,更怒,我只好趕快收起我的嬉皮笑臉換回臭臉,哈哈。

stay calm   

 

其實,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教小孩,一路上我也好多次覺得很沮喪不知道該怎麼做。(現在也還是會)

我買了很多教養的書,看到覺得不錯的都會買,但是一本也沒有看完過。

網路上很多教養的文章,多多少少也都會看一些。

但我後來慢慢覺得,不一定需要太serious或太personal的去看這類文章或書籍,

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、狀況都太不一樣了,每個家庭的價值觀也大不相同,

根本無法簡單地按表操課。

反而有時看到別人寫的正面能量滿分,媽媽還會心裡偷偷慚愧自己都沒有好好教。

 

越看越多有時也越沒一個主張,後來我就只先專注不時提醒自己三件事:

『保持原則』
『孩子不是壞』
『Always讓她知道我們愛她』

其他的我就順著彼此的腳步走~

書櫃裡的教養書們,也暫時把它們當作備用資料庫,

偶而覺得遇到瓶頸時,可以去翻一翻找類似的情況參考順便安安心。

(但是說買了都買了,有空閒還是會把它們看起來的)

 

最近新看到一篇文章:http://milly1313677.pixnet.net/blog/post/28184463

看完後很驚訝地發現我居然有做到裡面的每一項,(所以才會文思泉湧先寫這篇文)

而我之前真的沒有看過這篇文~

(雖然裡面它有兩個項目不完全符合我們家啦,比如:離開現場 → 沒用。角色扮演 → 我不愛用。)

 

所以,我真的相信,只要把守自己的幾個核心原則,每個爸媽都一定是自己寶貝的教養專家。

因為有愛,就真的可以。

(↑  這句話到底是在衝沙毀~ 我自動去面壁罰站。 不過,這是真的啦~~)

 

--- 獻給每天都如臨大敵的偉大爸媽們

 

 End  
(圖)我們以後還是努力相親相愛當好朋友吧~

 

arrow
arrow

    Winn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