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承接上一篇文 → [寧。衣櫃。] 買小孩衣物之有系統控制失心瘋(上) 

 2013 05  
(圖)跟上一篇一樣,先來個嗐趴的~

 

經過原則一到三之後,配合一點荷包縮水,應該已經可以準確地選擇對自己來說超值的衣款。

經過了價錢跟實用度兩道篩選,接下來 → 再篩。(失心瘋是深不可測滴)

 

【原則四】預買囤貨的概念

小孩衣服最討厭的部分,絕對是size。特別是幼兒~

幼兒成長快又難預料激長點,可以說是每一季都在準備下一季的衣服。(昏)

即使已經心裡默念三百遍原則一到三,購物車裡還是可能會出現一拖拉庫好好看的衣服。

(鬼打牆自我說服:阿我就真的遇見了十件我覺得我都可以一直愛它的外套阿~)

然後就會開始1/3買剛好、1/3買大一號好了1/3買大兩號咧?點點點

但是,這樣一定會跑出死庫存(業務魂上身)。

而且,買海無涯,真的不要囤貨。有一點buffer的概念就好。

 

☆ 短版上衣 → 合尺寸
我個人比較不喜小孩穿的啷啷,會沒辦法穿出原本那衣服的好看。更別說有的太大還會掉肩...
短版上衣是大宗,三不五時都在買。
買到當季夠穿的量,好好享受它們,然後下一回全部換新XD。
(其實舊的沒有太小還可以拿來當睡衣滴~)

☆ 長版上衣、厚上衣 → 可大一號
只要長版上衣不要長到膝蓋,就可以買來穿個兩年。
厚上衣因為裡面可能還會穿,而且一般單價較高,就可以留點空間。冬衣大只是膨膨不會啷啷。

☆ 短褲、裙 → 合尺寸
太大就又僗僗,而且腰也可能會過鬆。阿如果又過膝,杯具。。。

☆ 長褲、裙 → 合尺寸
太長的褲、裙實在不容易去穿它們。但牛仔褲的話可以摺,可以斟酌買大一號。
(我沒有這樣剌,因為牛仔褲比較不限季節,使用率頻繁,我覺得很值就都買當下尺寸)

☆ 洋裝、連身裝 → 尺寸
主要是腰線才會在腰的地方,下襬也不會過膝。
癥結點會是:想要變小了拿來當長版上衣穿應該不容易,一般腋下會卡。

☆ 外套 → 直接大一號
外套類一定要穿兩年至少。小捲袖子不會難看,被內層衣物撐膨後也不會覺得太長。

☆ 鞋子 → 尺寸
這真的沒辦法,牽涉到孩子走路的方便跟安全性,一定要穿剛好。
所以不要買太多啦~ (已經跑走)
但是包的球鞋我會再買大半號,鞋身跟鞋底都會比較厚且包覆性強的話,稍大一點點影響不大。

 

Sizing  

(圖)仔細參考每個品牌的尺寸表,新的牌子最好先買一兩件就好看看這個牌子版偏大或偏小。
          --- 圖片取自官網 & Google

 

【原則五】找到固定喜歡的品牌、賣家

一開始都會到處買,慢慢地就會只留下幾個價錢合意、款式滿意、品質放心的牌子或賣家。

如此真是好處多多,可以直接忽略跳過七成以上的開團。(荷包跟尢一起喊萬歲~~)

我現在幾個主要買的牌子跟賣家大概只有五六個左右(都是歐美品牌或韓國童裝),

台灣的童裝對我來說都太貴,日本的也貴但偶爾會買一兩件。

趁早找到自己喜歡的,省錢省時間,之後再把我喜歡的一個一個share出來。

(但就是見仁見智拉~ 不一定每個人喜歡的都一樣) 

 

【原則六】忍!

這個下標夠直接了吧哈哈!但是要貼在自己螢幕上跟額頭上。

購物車不要第一天就送出,至少看個兩三天,

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反覆重覆自己的原則一到四,跟朋友或尢討論讓他們潑自己幾桶冷水,

→ 又可以更精確篩選出真的值得買的衣服。

 

小小孩長很快拉,衣服不可能穿過三年,真的不要多花錢。(右手正在死命摀住東尼爸的嘴)

不如把錢花在自己身上~~ (咦?@@)

大家互相砥礪! 

忍  

 

【原則七】處理庫存

雖然已經掐緊自己的大腿,但庫存還是有可能跑出來,

庫存就是全新或穿不到五次但就已太小的那些衣服。

如果只有一點那還好拉~ 但如果有很多全新的話,就真的該砍手。。。

(招認 → 我一歲多到兩歲那期間的衣服死庫存真的有多)

這時候就要開源~

 

FB上搜尋小孩二手衣交流的相關社團(很多很多~),但要注意它們團規都千奇百怪,

選幾個合意的定期更新上傳,最好也弄個清單整理才會省時間。

(因為每次上傳都要寫清楚品牌、新舊度、尺寸價錢等,有可能又會在多個二手社團po出,

弄個表整理後每次只需複製貼上,且還可以持續提醒自己有多麼該打屁股。)

雖然二手賣一定是虧,但總比衣服放在那邊供好。

二手清單  
(圖)二手衣清單示意

 

阿如果是比較舊了的衣服,有計劃二寶的話可先留著,

如沒有,可以問問有沒人需要送他,或捐給需要的團體。

 

好哩~~ 文章至此,也到了該結束的時候了。(七個原則也夠多了哈哈哈)

來總整理一下:

【原則一】訂定你的合理價格
【原則二】持續整理已購清單
【原則三】什麼輕鬆買,什麼真的喜歡才買
【原則四】預買囤貨的概念

【原則五】找到固定喜歡的品牌、賣家
【原則六】忍!
【原則七】處理庫存

願大家都早日擺脫失心瘋,家裡零庫存!!

 

 2013 05  
(圖)大嬸貼心題醒:要乖乖的不要亂買喔~!



arrow
arrow

    Winne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